活在當下

11 April 2005

與工作狂的分別

我對自己的工作有要求,QC嚴格,但我生命裏的人永遠排在最先。區區此生,我所珍重的是與人的關係,其他都不過是身外事、身外物。

一開始,一隻腳還沒有踏進去的時候,心裏早已有準備。

走遠一點的路
我用我的勞力,交出甲等功課,可是我同時要求改革現狀,講究條理與方法,要求充足支援,拒絕浪費時間在無效率的處事方式上。我相信最短最直接的路,並非直路。我不會因為工作量多﹐就生硬把一切推開,每天夠鐘收工便離場。我要求從方法上作出變革,當中少不免顧慮多,偶然出現障礙。可是,只要給我一個講道理又肯給予支援的上司,給我充分的資源,我就夠硬淨可以直接處理問題,避免一夥人在原地上避沙蟲,繞圈子。不能處理的問題,LET IT GO。有了效率,省了時間,那時間,要留給自己,留給身邊的人。

這是否愚公移山,不,沒有人要移一個山,久不久移一個小土丘就好。

非孤身上路
亦舒名句:「時間用在哪裏是看得見的」,多年來時刻在心,與另一半共處的時間絕不扣減,而且,總是quality time,人在,心必在。He means the world to me。

他確實不希望我每天上班拼搏,可是他認為,是他無法給我優裕生活,要讓老婆出去捱。他希望我工作是為自己,不必為營生。我為此心折嗎?是,為此而快樂嗎?不。我看見他心裏的負擔,男人心裏的結,往往自己放在心裏妥為收藏,尤其是這一類。

他守著一份安穩工作,給我空間出去闖。我貪心,不肯因為前行與他拉遠距離,所以我將兩人的共處與溝通放在一切之上,工作令我更小心保守著現有的關係。這,是我與一個工作狂的一大分別。

我不介意做貧賤夫妻,但我不能孤身上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