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06 February 2006

養兒育女

新春收到的祝福有逾廿句是「添丁發財」、「年生貴子」與「三年抱兩」。

新同事們好幾位育有幼兒,年廿八其中一位由工人抱來半歲小兒來接媽媽下班,同事們都圍過來輪流與嬰兒玩耍。

我是很喜歡這些小小人兒的,看見同事貼滿幼兒照片,我知道那是一種無法代替的幸福(「湊仔」亦是無法代替的辛勞)。

喜歡歸喜歡,我對養育小孩,卻是完全的缺乏信心。

我的勇氣似乎已經盡數給予豆豆,還有我的專注與我對自己孩子的愛。

今天在新聞上看見曾特首說,但凡這個年紀,都渴望抱孫吧。如此類推,多少感到一種重量,如此重大的一件事,我不可能只為了滿足長輩的期望,而把一個人帶到這個世界來。何況我對這個世界根本沒有太多的信心。印象中小時候的社會、制度和生態環境都好像比較健全。我看見各種技術的進步,卻沒有感覺到人類在進步。好像說得太過嚴重,我是真的找不到我的信心。

我十分想念豆豆,整理舊物,翻出她的超聲波素描,她很小很小。那是曾跟我血脈相連的一個生命。

6 comments:

貓奴MAY said...

養育小孩真的不容易!

Anonymous said...

養育孩子是好難, 但我相信素心你可以培育出一個能改變世界的孩子. 我覺得於這個時代, 你的思想一定要延續!

我近日也想過, 如果將來結了婚, 生了孩子怎麼辦. 因為我工作太跟身, 根本抽離不了, 也不能接受自己做全職主婦. 絕對不想請菲傭湊. 那可以怎樣?

Anonymous said...

我很喜歡小朋友, 但香港的環境, 我不想帶他/她來受苦, 還是見世情如何在打算!
Billy

Anonymous said...

贊成你所說的,科技進步了,人卻退步了
曾經當過老師,十分了解作父母的艱辛,養小孩真的一點也不容易呢~ 但小小人兒真的能給我們莫大的喜悅,他們真的很可愛,也令人很溫暖
-雪人

作者 said...

近來很多感嘆呢!
也好,總好過之前停了好一段日子!

Ruth Tam said...

If you really like children, you will be willing to take up the responsibility. That's what you have planned bef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