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24 October 2005

別人常問我:你的工作似乎和你修讀的科目沒啥關係,不能學以致用,不覺得可惜嗎?
我倒是覺得,如今讀書,較以前寫論文還要真誠,日常生活中我常發現可與古書所言契合之處,那種溝通和共嗚,是無可替代的。

我相信讀文史哲的一大動人處,在於關懷生命。
至於關懷生命,是否有助於「工作」,那是見仁見智。

彼所謂「用」,為「有用之用」;吾所謂「用」,為「無用之用」。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能你的工作跟你讀的沒有實際的關係, 但你是我見過最能把讀的東西應用的人, 沒有用到工作上, 反而用於人生目標和個人修養上, 似乎比其他人應用得更有意義. 亦可以看得出你讀的真是你的興趣, 而不是只拿個名涵罷了.

Ruth Tam said...

We never know. Just like what Steve Jobs said in his speech, what we did in the past are dots in our life. It's only in the future we see the line by looking backward.

亞悠 said...

素心,你說得很好呀。我其實好喜歡讀書,不是純粹因為可以應用於工作上,因為讀書可以開拓我們的視野。我相信你對文史哲的知識讓你成為很有內涵很明白事理很有內在美的女生呢。=^.^=

Anonymous said...

素心, 贊同你的看法, 但在香港唔多行得通! 人心重功利和實用多於其他! 我並不定實用價值, 但過於功利, 人心流於空洞!

Unforgettable / 茵 said...

我是有意不從事和自己所學直接關連的東西,我希望將自己放在更大的脈絡中,學習生活。另一方面,我希望自己既能保有自己的興趣,同時又能另外確立一套謀生工具,使自己的興趣處於較大的自由。我讀中文,但也讀項目管理、讀人力資源,功利時很功利,不功利時可以很不功利。但最終我拿著一貫的宗旨,就是追求美。不論功利與否,做得精到,都有可能成為藝術。我是如此貪心。做得到也好,做不到也好,心願是如此。

Anonymous said...

空有野心而無才無幹無實學無修養者,方為急功近利。
求學問修涵養而開拓眼界,表面看似沒用,卻能用於宜時而不自知。
知識學問有用不,不單單是霎時間的事。
讀者求實用的,知識有限非常。
我倒認為書本是人的修為,多於文字本身的意義。
素心,妳才是個不可見得滿有涵養的女生啊。
-紫

Anonymous said...

是不可多得才對。
-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