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09 January 2006

忠誠

我不知道原來忠誠可以是不經道德考慮的事。

早前不算很愉快的經歷,令我親身體驗到,原來在「他」以外的人想對自己作出過分親暱的舉動時,內心係會升起一種本能的厭惡,並因厭惡而令身體自然抗拒,但基於禮貌(如果係想日後好相見),會小心地避過。

要到了考驗內臨,我才認識甚麼叫做一段關係裏容不下第三個人。

如非內裏出現隔閡,根本不需要憑藉道德規範來防止自己「越軌」。

我也會問,是否只因引誘者不夠吸引,又或者係我的自律性已深入骨髓中,才會如此。又或許,只係我的惰性令我對刺激不感興趣?抑或係怕失去?似乎真的沒有經過這麼複雜的考慮。

不止一位朋友曾告訴我,對其他男生動心的事,近一兩年又聽聞太多相戀或結婚多年而離異的消息。我有時也擔心自己會否也成為其中一個,許多次有相熟或初認識的朋友質疑過我的早婚,令我會冷靜下來思考這個課題。現時似乎未有「因淡下來而分開」的急切憂慮,但長遠而言,我仍然很想學習令關係可歷久常新的方法,就如H 新近寫到的「細水長流」的關係。

朋友S提醒我我們看WEDDING CRASHER時,有一段提到,若兩人產生嚴重分歧,應回想當初相愛的美好。但我想,戀人分開,或許正是他們不再珍惜當初的美好。我不願有這樣的一天,平常但凡有機會,我都不會吝嗇表達我覺得和他一起有多好,或者有那些地方我感到不滿(前提當然係心平氣和時)。我相信生活就是那樣一點點積累下來,關係是如此建立起來的。

今天看MERRY CHRISTMAS,我看得心都緊了,我為自己日常過分介懷瑣事而慚愧,亦記起「活著都應該要慶賀」。即使不是在生死之間的臨界點,生命在個體而言,實在可以是很脆弱。由此觀之,共享的生命是何其珍貴。平凡是何其不平凡。這是老掉大牙但實在得很的體會。

或許,一切原建基於對生命的忠誠,忠於生命,其餘皆可由此出發。

9 comments:

貓奴MAY said...

一切原建基於對生命的忠誠
我好喜歡這一句! ^_^

Anonymous said...

我想每個人保持自己與另一半的關係, 方法都不一樣. 這樣的你也好合乎你自己.
人在安穩的日子總會有些焦慮, 我自己卻有點怕過於焦慮的話真的會影響現實. 世上好多對戀人也是白頭到老的, 只要想好的一方面便可以. 我信你與你的另一半也行. 既然下嫁他時已有信心, 任何難關都會以此信心渡過, 只要別忘記了那份信心便可以.

作者 said...

很贊同二人的世界容不下第三者
有第三者根本就不是二人關係了
妳能自然的不動心,很難能可貴呢
其他人恐怕真的要用其他東西規範自己才不會出軌呢。

亞悠 said...

素心,你寫得好好呀,讓我有很多的啟發。你能夠自動排斥引誘,足見你對他的愛很深很忠誠吧。愛得長久是一件很艱難的事,我想,愛也是一種意志,始終激情不過維持一段很短的時間,以後便得要靠彼此的信心和努力了。我太容易心動,因為我太想得到別人的愛,很想抓著很多很多的愛,可是最後心卻很傷。我想,這是時候學習細水長流的關係,才讓自己更瞭解甚麼是生命甚麼是愛,我現在會好好調整自己,希望當我遇上合適的人時,我會好好珍惜,更成熟地處理兩人的關係。你何時都是我的 mentor,謝謝你的分享。

「為何離別了 卻願再相隨 為何能共對 又平淡似水 問如何下去 為何猜不對 何謂愛 其實最愛只有誰」

Anonymous said...

你啊,在我印象中總是規規矩矩的人...很難把出軌跟你扯上關係...
你們給人的感覺是細水長流的那一種,在生活中慢慢發現對方的好,祝福你們...

Anonymous said...

Inspiring, I learnt from your passage. Thanks.
Did you "Merry Christmas" good?

Anonymous said...

素心,多謝你的分享,令我獲益良多。我也很想知道令關係「保鮮」的方法,或許這就是生活的情趣吧,但說易行難,更何況是我這樣懶用腦袋的人? :P

說到對第三者動心,如果可以動心,可能會因為對眼前的人投入不足,心裡才可以容下另一人。至於我們受那些人吸引,我覺得這是不受思想控制。只要雙方誠心誠意的一起灌溉這段關係,我相信只會越來越茁壯。我對你有信心呀。

Anonymous said...

很贊同你所說的, 忠誠的人見到異性根本會起抗拒的心~
雖然我見到靚仔會好似見到明星咁興奮, 但卻再沒有心跳加速, 或任何心動的感覺了~
-雪人

Anonymous said...

看這篇已不只一次了,但每次總是無法給予任何回應或記下感受;可看得出妳對忠誠與珍惜的深厚體會及實踐。
忠誠與珍惜啊,我們時常都會「說」,說是說了好些遍,但都好像不甚具體。現在讀了妳寫的,就明白及反省多了。
我認同許多情侶甚至好朋友無法再一起,乃因他們都遺忘了初相識的美好。為何感覺會淡了呢?為何當初就只留在當初呢?怪的就怪自己沒有銘記「在一起」的美好吧。
人生在世,明天管不了啊。明天,可能已經死掉了失蹤了(恕我說得悲觀一點),如果連現在都沒有好好把握,那不是親手毀滅自身的幸福?
素心,能夠與妳一起的人,都很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