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03 September 2006

安全感

很久沒有學習探戈,但探戈為我帶來的感悟,未嘗淡下來。譬如說舞者必先拿好自己的重心,站得穩,才能與舞伴平衡共舞。若用力過甚,或把自身的重量傾於對方,舞就不能跳下去。吾兄常說我與他共舞每有斷他手臂之勢,道理亦在此,怎能不多加警惕。

兩個人生活,我覺得也是這般。一個人若能安頓好自己的身心,才不致對伴侶依賴,將自己的喜怒哀樂、希望與安全感都推在/押在對方身上。於我而言,伴侶是極為重要,對他全心相待,沒有保留亦無計算。但在共享的生命當中,我有合理的收入、自己的朋友圈子、自己喜愛的事物。亦即我的世界不致傾斜於伴侶那方,或以對方為生命的軸心。朋友常問我怎麼知道可與對方共渡半生,或問怎知對方是可靠的伴侶,婚後如何尋找安全感。這些問題,我一直沒有深究。安全感並非我首要追求的事物,同時我並不相信當下就可透視將來的人生。我常說,當下相愛,當下快樂,就是賺了。若現在就要肯定將來的幸福快樂,現在便開始憂心。我並非主張短視,只求一刻的快樂,我相信當下我可決定的,是我努力的方向,而非難以逆料的將來。陳奕迅的歌告訴你「習慣無常才會慶幸」,朋友十週年結婚紀念說「The only real security in life lies in relishing life's insecurity」(註1),於我,「無常」教會我的是一種謙卑、誠敬,要重視當下的生命。

剛拍拖時投訴伴侶無法給我安全感,那時十八廿二,沒有深思過安全感這個問題。到三年前我結婚,也不過是想,如果擔心太多,信心太少,也就不必結婚。要信就看仔細後全心相信這段關係,要不拉倒。如今,我是壓根兒不關心安全感的問題,生活本身十分豐盛,有太多事情可關心。譬如我要先問自己如何安身立命?我待伴侶如何?溝通如何?對於社會,我是否關心太少,要求太多。有太多的問題先於安全感。

今年9月16日將是我們的結婚三週年紀念。別人常說我早婚,我倒覺得是我多賺了三年。三年相伴的日子,於不算很長的人生來說,不也很珍貴?早婚似乎和我家無恒產有密切關係,但前面尚有幾十年的打工仔生涯,我又不那麼擔心為老年積穀的事了。

老師贈與的探戈唱片在唱機裏播了又播。有些感想,是那樣的明晰而又難以說明。生活原不是點線面體那麼一目了然。

當年只愛可樂的我如今既愛可樂亦愛茶愛酒。有茶有酒有可樂的生活,感覺很幸福。拉扯得很遠,但這樣說彷彿較能寫出最原始的感覺。

註1:"The only real security in life lies in relishing life's insecurity" 語出Scott Peck 著作 "The Road Less Traveled":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淡淡的生活,淡淡的幸福 ^___^


很想再見你,轉念一想,卻發覺不知可跟你聊些甚麼,兩人在食店內相對無言的情景有點可怕...(・_・;)

Anonymous said...

寫得很好!

Anonymous said...

很喜歡你這一篇,也是一個給我的警惕,謝謝。

Ruth Tam said...

Happy Anniversary!

Anonymous said...

反覆看了這篇一遍又一遍,每次看你的文字,總是那麼舒服享受。

多謝你的分享,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