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02 December 2006

人盡其用

老師信上說,當年他們初出來社會做事,每天還有時間修身養生,這樣才算是合理的生活;如今這種把人每點精力都用盡的普遍現狀,可真算是「人盡其用」。

同事之間,決定辭掉工作休息幾個月的人漸多。辛辛苦苦儲幾年錢,換幾個月閒暇生活。悠長假期不再是一個奢侈的渴望,而是一個切實的需要。如今若要放幾天假,很多上司會逼令下屬預繳放假期間的工作量。放假回來後,尚要面對那些乘「虛」而入的工作、電郵、電話留言。

一直自嘲賤命如牛,漸漸我也開始憂慮賤軀是否足讓我奮戰至退休。近月漸感體力不支,又開始經常出現腸胃絞痛,令我更謹慎地思考前路去向。這與正在拼命考一張又一張學歷證明的朋輩似乎背道而馳。老父每次來電都撞破我正在加班,每謂:「阿女,你打工搵命搏。」真係搵命搏。上司們預算明年人手,終於確認我的工作其實需要二至三個人才足夠應付。我當然不會天真的認為這是曙光。正如電腦與手提電話並未令人享有悠閒生活一樣。功利社會,用人用到盡,本是「合理」遊戲規則。

轉職淡季,這陣子仍常常吃「散水餅」、「farewell飯」,離職同事們個個一副「甩難」的樣子。以前曾戲稱轉職如玩「音樂椅」,但遊戲中你只會在乎有沒有凳仔可坐,現在的情況卻是,你往往也希望音樂播放的時間長一點,好讓你自由地多走幾個圈,即使要冒點風險,也不管了。

8 comments:

Ruth Tam said...

The mobile phone, e mail and blackberry are making life worse. Life is not just work. Yet, people try to make you feel guilty if you don't work 7 x 24.

Anonymous said...

小心身體!工作其實並不那麼值得我們去博命,除非那份工作是你的興趣.
我也在考慮轉工.

Anonymous said...

你要保重身體!^^
其實生活在香港的每一個人也很棒!
因為要在香港生存, 不是一件易事!

Anonymous said...

翠兒,你要保重呀!工作而已,不值得拼命。除非你追求的是絕對的事業有成,否則何必為難自己?!已經有太多人和事半點不由人!

Anonymous said...

素心:一別又數月了,我總是懶得過份,請別見怪。
看來你的工作一點也不太輕鬆啊,對,還得想想自己的去向和日後的發展。
畢竟,身邊捱壞了,最大損失還在自己。(我都是這樣告訴自己。)
這幾天又開始涼了,小時著涼。
雖然不常來,但卻時刻想念您的

Anonymous said...

有時也要吐一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想對自己身體好點,唔想搵命搏,但目前未夠本錢退休呀。
看來香港人只能趁星期六日,好好休息,跟長假期是有點距離,但聊勝於無…
哥哥的女朋友近日胃痛得要入院檢查,大家估計是由於工作由致,請保重。

Anonymous said...

再不知道工作為了什麼,微薄的薪金?
漸漸地因工作而沒有生活,那工作背後的原動力豈不是白費了。
好像有很多選擇,可選擇之間並無不同。
年長了,再不想胡亂轉工,費心力重新適應新環境,令人失去勇氣更感疲累。
於是這樣膠著的狀態可能一直維持下去...

Anonymous said...

我一向胃有毛病,以往的工作捱出來的。
這病一旦出現了,賴著不肯離開的。
素心你看看醫生去,中醫猶好,調理身體,我最近也一直光顧公司附近的一位老中醫,他的藥方挺管用的...
千萬要多餐小吃,梳打餅要長期在身旁,餓不得又飽不得的...切記先要自己保重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