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09 April 2006

承認

想跟某君說:我相信人有時需要稍息的空間,暫時的逃避/迴避,不一定比強制自己立即處理問題差,而且中間還有許多斟酌的空間。

我期望的是,人有能力承認自己的選擇,譬如說:「我暫時不想處理這個問題」,或是「我需要多些時間」,而非一面說我正在努力解決問題,而事實上退得更遠。(偏偏「逃避」卻又正是如此)
欺騙自己有何用呢,豈非與自己更加疏離,若果本身沒有信心,如此便只有更加難肯定自己。

我並不覺得一個人在哪裏跌倒,便必須在相同的地方站起來。人不一定要在某件事上成功。但若果我很重視某件事,我會期望自己在跌倒後在原地站起。說到底,首先是須明辨自己想要甚麼,想去哪裏吧?

這涉及到目的與途徑的關係。撇開跌倒不論,為甚麼往往訂了目標,實際卻往別的方向走?
大概是職業的關係,常有人就轉職或進修找我討論,我以為轉職和進修都是很值得認真看待的事,但我卻發現,常有一面緊張,一面在原地踱步的例子。

有人告訴我希望前程錦繡,不去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與改善工作表現,卻整天在計算怎樣可以少一點勞苦、怎樣請假比較著數,那豈非與目標背道而馳?實情是那人並沒有認真看待前程吧?

有任職日資公司的朋友告訴我:「不知道日文試考二級抑或三級好?」並具陳許各種利害分析,我說,你花幾十元買兩個級別的舊試題回來測試自己,相信會較易作客觀的量度吧,如果能力已屆較高水平,便不用浪費時間報考較低的級數。

莫要說勸人正視事情,有時候面對那些輕易請求別人幫助,自己卻沒有應真思考過的人,我是會甚麼都不想說,為的是難過,浪擲光陰總是叫人難過的。

某君最近就轉職請我幫忙提供參考資料並修改履歷,她早兩天告訴我,她十分不高興,因為辭職後上司立即聘請到新人頂替,並請她教新同事如何做她的工作。她很厭惡此事,為的只是新同事學歷出身比她優秀。所以,她說她會盡量甚麼都不教她,好讓她自生自滅,即使她還未見過那位新同事。這是甚麼思維?我相信性格決定命運,我幫忙修改求職信有何難,最難的部分,總是靠她自己。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唉... 我是急於處理問題的人. 自己不懂處理, 加上工作壓力, 真的不知怎樣做才是對.
每天急著找自己的立腳點, 我不知道自己的身份是什麼, 可以是什麼. 有時自己立下決心做某些事, 越是迫自己越有反效果.
每天都想太多...
我真不知應該怎做, 只能盡量令自己投入工作再說. 每個行動都是因為要令自己可以工作, 反而過急作決定令自己都控制不了自己.

Ruth Tam said...

It's important to know what we really want. We don't always need to stand up again at the point we fall down.
Agree that someone rely too much on others. What's worse is that don't really take your suggestion.

Anonymous said...

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想是必然的事,不過這道理套在素心身上卻又不對。你總是可以冷靜地面對事情,了解自己好好分析。
太多成長的規範,教我們不可以逃避。這背後卻忘記加入了人的本質。高低強弱各有不同,同步向前走,談何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