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24 April 2006

給中大的樹:遲來的關懷

看來我對中大的關心確是很缺乏,回應都較遲。

記得當年唸大一,蒙民偉樓尚未落成,由本部往新亞要走長命斜或pk梯,我很喜歡碧秋後面幾棵又瘦又高的木棉樹。

當年聯合飯堂仍然是用大圓檯的舊式食堂,衛生欠佳,時有宿生因食物不潔入院,可是我記得那些飯堂的阿哥阿姐如何有人情味,也記得晚上吃飯往往有豆腐花或甜水贈送。那時宿舍仍未裝設空調,在炎熱的伯宿房間裏,我最愛眺望外面那棵大銀合歡。(它冬天無葉,枝幹分明的穩立湯草;夏天青綠滿樹,很怡然自得的樣子。)

連續六個年頭,我喜愛不坐校巴,由山頂沿著斜路走到新亞圖書館,或由山頂走到火車站,回憶未入學時覺得「讀中大如天天在行山」的傻念頭。
大一時宿舍沒有電腦,做功課至夜半返宿,我極愛仔細分辨不同樹木所發出來的氣息,黑夜裏的樹影,與明亮的星光,清徹深藍的天空是絕配。

每年秋冬開始,校園各處宮粉/白花洋蹄甲、洋紫荊、木棉、杜鵑次第開放,本是每年一度的難得美景,看到中大網頁說移走舊李達三樓旁邊的杜鵑是「迫不得已除去少量灌木叢」,知道甚麼是無情。本部校巴站、李達三樓,乃至新亞斜路的杜鵑,形態均是各有特色的,如此校園美景,若要保留,想必有合理方法而不致危害師生安全。

學校發展難免要平衡各方面的考慮,可是看見中大池旁路工程的五個方案,除了單程路一項不用大量犧牲原有環境外,其餘四項均是要擴闊路面,較大規模的改變現時環境,坎伐樹木或傷及草地。第五個方案,甚至將「只傷及七棵大樹及一些小樹」列為首要優點,不知該說它是幽默或是恁地。不傷及樹木的單程路工程,「缺點」倒是列得十分詳盡明確,其取態亦可知。


在中大關於花草樹木的回憶,數之不盡,每年初夏新亞、聯合梯旁路旁的臺灣相思黃色花海、鄭棟材樓後面臨海的兩棵大樹、文研所後面特別漂亮的那棵白花洋蹄甲,崇基池旁的柳樹,看守中大四條柱對入迴旋處的那棵老榕樹,一條辮路的疏落林蔭,乃至陳根記時代吃宵夜時嗅得到的樹的氣息,都是如斯的令人難以忘懷。

中大依山而建,斜坡及斜路的安全問題可以理解,交通的安排想必長期令校方關注。可是十分希望校方能盡量保護中大的花草樹木,由其是原本生在山坡上的林木,它們才是這山丘的「原居民」,若能盡量與原來的環境和諧共融,方能見中大對自然環境的尊重。

我記得大一參加迎新營時,在斜路上走,跟前忽然掉下很粗的樹枝,那時雖有虛驚,但仍相信校方會盡力保護師生安全,而又不會矯枉過正,輕言放棄大好林木 —— 那些樹木實在是我愛中大的一大原因。

我不擅長議論,各方友好,請細閱中大有關池旁路工程等資料,並向中大協理副校長許敬文積極反映你的意見:apvchui@cuhk.edu.hk。

網友楚給「樹」的信,以中大人的角度、她的角度,仔細地論及她所見所知所憂所慮,請前往一看。
亦是由楚的網站得知的連結:
齊來保護我們的山城 - 中大校園環境關注組
保樹!向中大人的呼籲
不要假諮詢!要求中大馬上撤回斬樹申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大學成日"呻窮", 有錢就"心郁郁", 我情願大學把錢投入學系當中實際得多!
中大的確很美, 能在這讀書真的很開心, 很幸福!

Ruth Tam said...

I studied my bachelor degree in Chinese University. Don't have much memory though. I was too busy making enough money for a living, not just myself but also my family. Never enjoyed universit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