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02 May 2006

小船不可重載

亦舒寫女生為事業奮鬥,主角接受新職位新任務時,必須勇敢向前闖,不能缺乏自信,亦舒喜以「不能一副『小船不可重載』的樣子」形容。我覺得貼切極了,多麼的具體,如同當頭棒喝。

近日身邊朋友多有轉工者,往往因尚未適應新工,而憂心、不安。我想以此句與朋友共勉。想想這一句,立時挺直腰板做人,放下得失成敗之孔見,專注於實務上。

「小船不可重載」一語大抵出自俚俗語,深得吾心。一係安於做小船,自得其樂;一係下苦工做隻大船,承擔任務與壓力,無謂矛盾,對不對。

10 comments:

lamkiuwai said...

「小船不能重載」是事實。

問題是,自己是作為一隻小船,還是控制小船的人?如果本身是一隻小船,要重載就必須要改裝,難聽一點說,即是「置之死地而後生」,重新改造自己去適應社會,例如製衣在香港是夕陽工業,倒不如讀再培訓,學做家務助理點錢。

假如是控制小船的人,要重載,何不找一隻大船?希望你明白小弟的意思。

Unforgettable / 茵 said...

明呀,咪係囉,要達成目標,就要找務實的方法,小船唔得,咪將之變為大船囉。

我寫此篇重點在心境,而地通拿兄所言是器用方面,正好道出我所沒有發揮的的。謝謝你的補充。

Anonymous said...

很喜歡這句「小船」,加入了新公司一年多,接手了現在的工作大約半年,卻還感仍在學習階段。無論是工作性質,難度,公司期望,都是與以往工作風馬牛不相及。

是一個困難,亦是一個挑戰、學習、歷練。

我並不是「醒目」的人,要比其他人花更多時間去做,看到這句「不可顯得小船不能重載」。平凡人如我,繼續學習、吸收、改善,總可達到目標吧!

謝謝分享,互勉之。

jojoju said...

我一般樂於做小船, 只是有時卻被強迫重載... -_-"

Anonymous said...

多謝你的分享, 亦舒出了新書?

Ruth Tam said...

Same as jojoju, glad to be a small boat. However, there's no choice sometimes. So, need to change to be a bigger one.

貓奴MAY said...

弊在好多人以為自己係大船!

Anonymous said...

做大船真的要認真專注於目標, 我也希望自己能走出脫離現實的生活.
有志的話, 什麼事都知道怎樣做的吧.

Anonymous said...

我的經歷跟sai 的很相似
但我卻有點不盡相同
因為我知自己是小船,所以不會扮大船, 但當上司要求我「重載」時,我雖然知道自己能力有限,但會俾心機盡力而為,務求做到問心無愧
-雪人

Anonymous said...

讀後暗叫慚愧慚愧﹗
是呀,身邊的人甚至自己都遇著同樣的情況 -動不動便露出一副小船不可重載的樣子。
最糟糕的,就是身處尷尬位置,不知是小船或是大船,重載與不。在未能裝成大船之前,還是先認清彼此底蘊,即使不成大船,也不致不能重載,載浮載沉。
-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