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19 July 2005

對婚姻的合理期望

在我而言,結婚是表示,兩人願意各自騰出一點自由,共同承擔多一點。這「一點」的多寡,隨個人價值觀而異。

happy hereafter 不是不可能的事,但這並不包括在婚姻的定義內。

我多少有點懷疑,有幾多人是以「兩口子一起逛超市看電視做晚餐」、「晚上相擁入睡」的憧憬,當作是婚姻生活的底蘊。最後又有多少人真的能靠著這些生活的表象happy hereafter.

撇下婚姻是否一項對外交待不談,兩人之間願意為彼此付出多少,都會因為共同生活而無所遁形。尋常生活細節最能考驗人性,我一直堅持這一點。

婚姻關係有點像家頭細務,擱下它不打理,三兩天便塵垢堆積;放久了便成為頑固污跡,可是哪裏有專為婚姻而設的「碧麗珠」?

婚姻大概是塵俗生活的一項典型成分,「勿使惹塵埃」還是需要的吧。此類打掃,2317 4567一定幫不上忙。

實在我並沒資格大談婚姻,畢竟我「入行」時日尚淺。我是一開始便以共同承擔生活的心態去結婚的,婚後就如斯的做。我對婚姻並沒有特別的期盼,只希望兩人一起,大家都活得好。

每當有未婚女友充滿憧憬的談婚論嫁,我總是有點擔心。婚姻本質上並非壞事(有沒有這個需要或意義是另一回事),我沒有潑冷水的理由。可是相對愉快的婚姻,我相信當中還是涉及可觀的難度。

我曾對H說,我認同的婚姻生活,共同承擔之餘,應該還是很像拍拖:保持一定的私人空間、自己的興趣、自己的朋友。我自己是如此相信,如此生活著。有些朋友告訴我她一旦戀愛,整個世界便只剩下他一人,有他便足夠,我是不會如此,遑論婚後。

8 comments:

Ruth Tam said...

I will still have a lot of space after marriage because we will continue to live in different cities.

jojoju said...

說得對. 現今離婚率這麼高, 就是人們都只講滿足, 不講承擔了.

我記得我們初相識時, 好像也是談愛的本質. 你給我的感覺始終如一, 很有責任感, 很認真生活的一個人. 但是呢, 總覺得你的人生很沉重... 朋友, 由衷的希望你偶爾也放鬆一下, 別讓自己太緊崩. 對於我們這類人來說, 有時候"放縱"一下, 其實也無傷大雅吧~ 願我們都享受生命的美好^^

Anonymous said...

拍拖、與對方相處已有極高難度了
可況時朝夕相對的婚姻,難上加難
兩個來自不同世界的人,帶著不同的識見和背景,要活在同一屋簷下,真的不是一件易事呢~
-雪人

Anonymous said...

素心:
使婚姻釀製成人生的佳餚不易。同意妳所說,需要雙方或多或少的付出與承擔。如能在婚後活像初初談戀愛時代的甜蜜,天天都帶點期盼的拍拖去,那有多好﹗
我是亞紫。

Anonymous said...

我好想早點結婚, 但只是逃避家庭, 認為另一個家庭會快樂. 卻可能是由一個惡夢跳進另一個惡夢.
我發覺我太視結婚為終點, 其實結婚只是一個起點吧.

florat said...

收到你的留言,我仍在思考中...

亞悠 said...

素心,我甚至連長久一點的男女關係也 handle 得不好,我不知道我怎樣適應婚姻的生活。結了婚的朋友說婚後甚至對性事都不熱衰,兩三個月才來一次。我愛那種「打得火熱」的 passion,細水長流的講求責任與承諾的關係卻是我所逃避的。有時我想我始終要成長,始終和自己愛的人建立生活,我正在學習。我好希望這個男人會讓我學會這點。可是,他太年輕而且看來很「花心」的。素心,我就總是愛上這種男人,怎麼辦?

Sally said...

Single, married, divorce and widowed are all modes/ status of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