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02 July 2005

H,你曾問我信命否。

之後我重新思考這個問題。

對我而言,信命與不信命,並無二致。

今天相愛,明天見棄;又或今天潦倒,明天聞達。此皆可是命,亦可說不是命。

以為今天的坎坷會延續到永遠,自歎命當如此,那是妄以一己之見界定自己的命。可借用《論語》「今女畫」一句斥之。

以為今天的安逸定必長久,亦是想當然耳。

我早忘掉哲學課學過的命定論,但記得此論吊詭之處,在於此論立於不能證成又無法推翻的境地。與論信仰相近。

你定記得中國古老論說裏的命,那幾乎就是將人力以外,一切不可知的都歸之為命。命即自然造化。所以我甚愛「盡人事,安天命」一句,「盡人事」使人活於本位,「安天命」使人不至狂妄自大,替天作主。

我相信的命,就是「盡人事,安天命」當中的命。不努力當下,如同長線等死。好鬼辛苦。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一句「盡人事,安天命」呢
我們要做好自己本份
而其他的就留給上天去安排
Do our best, and God will do the rest :)
-雪人

Ruth Tam said...

Same as 雪人, I believe do our best, and God will do the rest.

Anonymous said...

^____^
我來啦~~
有新家啦~haha,
我會多多來的。

Anonymous said...

我的信仰裏, 也有類似的一句
i do the best, god do the rest
-airy

Anonymous said...

我不會等別人, 我相信有命運, 但命運是我的行動的結果. 我怎樣做都是註定的, 但不是消極的, 我的努力不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 卻可以改變別人的命運.
我不會相信天, 依賴神, 我只會相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