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11 September 2005

哀樂共生

我跟R說,我相信哀樂共生,即哀樂不但相生,而且係共時而生,當下我感到喜樂,同時即體會到相對的悲哀,反之在悲哀中會看見相對的喜樂。
其實是喜樂中見悲哀多,卻鮮有從悲哀中見喜樂。
這是我的歪理,卻有助解釋我無法完全投入一件事的原因。
在哀樂冷熱的對比下,我往往就成了客體,用一種相對客觀的目光看自己,失卻本來完整的熱情,卻又不能真正超越自己看整件事。

這是否只屬歪理,究竟這理是否成立,R,有時我不清楚,可能這只是我的偏執,把事情擴大了來看。

7 comments:

jojoju said...

記得我第一次上太平山看夜景的時候, 當眾人都陶醉於香港美麗的夜景時, 我感到的卻是一種悲哀, 因為想著這璀璨的背後是多少的浪費和放任. 人這種"有智慧"的動物就是這麼麻煩, 你的"哀樂共生", 別的"居安思危", 都是因為我們都不是單純地按著本能去回應世事, 卻加入許多經驗, 判斷, 價值觀等等...
還是那一句, 沒有對與錯, 都是相對平衡就行的事情. 所有事情都顯得太有智慧, 其實都是苦了自己. 有時放下太沉重, 學效小孩子, 由衷地因為一枝珍寶珠樂上半天, 也不錯吧~

多肉D said...

這種想法往往令自己難以真正取樂。
可能我本來就是一個大快活,在快樂時我會專心一意地快樂,不會去想太多。
生命,本來就很沉重。
快樂的時候本已不多了,何必讓哀愁污染僅有的快樂?

p.s.謝謝你的鼓勵,有時候我也會感到沮喪和乏力,只不過今年來得特別早。

Anonymous said...

素心:
結婚兩週年快樂﹗

Anonymous said...

上面的人是我
-亞紫

Anonymous said...

不是逃避,但focus 於快樂的層面上,人會過得快樂一點,平靜一點 :)
想得太多,變得太沉重,人就變得不安寧
-雪人

Anonymous said...

從悲哀中見喜樂才是應該多加思索, 因為從喜樂中見悲哀是好容易的事.

Unforgettable / 茵 said...

謝謝大家,我確實係個唔專心的人,快樂同悲哀都不專心。彷彿我的心不止一個。

學習專注的享受快樂,是我一直做得不好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