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14 November 2006

擔心

最近我常問朋友,你覺得生活需要有一個重心或焦點嗎?要有一個意義嗎?本來我想問的是:你覺得當下你生活的重心是甚麼?最大的意義是甚麼?但我發現,原來不少人覺得週末吃飯逛街唱K打機便是生活的重點,或者該說是辛苦打份工,剩下的時間所能盛載的就是這些。

不問猶自可,一問不得了。我得到許多懷疑的眼神,也有一些漠無頭緒的困惑表情。

* * * * * *

即將出來工作的小弟小妹們往往告訴我,他們希望事業有成,最好做MT,三扒兩撥升做經理。我問他們,但你喜歡的是甚麼職業?做經理也有分不同的範疇吧。我又問:你覺得自己的性格最適合做甚麼工作?MT是最佳的選擇?你了解一般大機構對MT的期望嗎?不是要潑冷水或阻人發達,但是社會中現成的成功指標雖然很方便,然而先關心一下自己,聆聽一下真實的聲音,相信不至於是浪費時間。

* * * * * *

身邊一些朋友經常感到迷失,生活很易失重。有朋友因感生活空虛,往往要不斷找事情來填塞時間;亦有朋友拒絕面對自己,繼續一切憑感覺行事,一但失望無法解釋為何總是遇上壞人為何事情總是變得一團糟。

我很擔心。為甚麼不找個重心,讓自己站穩。站得穩,再殷實的開步走。

老話說多了無益,要說的都已說了。

5 comments:

Aoioa said...

工作雖苦, 幸好我還沒忘了重心在哪裏~ ^_^ 謝謝提醒。

Anonymous said...

至少要知道自己想要些甚麼。
定不了位,就發展不了方向。
不先定下一點,就劃不成線。
或者他們一直工作下去,會更清楚自己的長處弱項,屆時說不定有意想不到的發展,你也別為他們擔心太多,總要經過這階段。

Anonymous said...

人的一生很多時都處於尋尋覓覓,不論是對工作的目標、對家庭、關系的滿足、甚至對自己生命的睇法…
要知道這也是一種過程,學習怎樣對生命的執著、對實踐理想、comprimise現實的磨練

不用擔心別人,只要陪他渡過;因為下一個都會是你

-- win

Ruth Tam said...

I am the one who try to cure loneliness and emptiness by filling up my schedule.

Anonymous said...

有時覺得知道自己的理想其實是一件好幸福的事, 至少我不會覺得週末食飯唱k好有意義.寧願自己做research工作.

要找到自己的喜好而能以它為工作,其實要靠點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