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28 March 2005

1968 與 2005

殷海光在1968年致學弟盧鴻材的一封書信中這樣寫:

在這樣一個迷茫、紛亂、而又失落的年代,心靈的相通真是稀有而又十分可貴的事。[…]戰後的世界,人是愈來愈多了,可是人心的距離反而愈來愈遠了。我們飢渴的追求心靈,真誠的心靈。

身處三十多年後的今天,我讀著仍覺沉重。我極愛讀殷海光的文字,他思路清晰,重邏輯,不濫情,卻又充滿熱誠與愛。在舊書店看到他的書,我多數會買下來,重複的就送人。有朋友笑我《中國文化的展望》才重印了,買新的既沒書蟲,也沒有鉛字排印偶然脫字的煩惱,何苦去買一本既舊且髒的。但,假若你在禾稈中找到珍珠,你只會兩眼發光,你會婉惜這麼好的一套書怎麼才賣二十塊錢,甚至會像重遇至親一樣去嗅發黃書頁特有的香味。其他的,都不重要。

殷海光臨終的話語,被編成一本叫《春蠶吐絲:殷海光的最後話語》的書冊,很小的一本,陳鼓應編。中學時老師很珍重的借予我讀,我極想自己去找一套回來。這是超過四十年歷史的一本書了。如果你在舊書店看見請即告訴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