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05 June 2005

那一年

那一段日子,夜裏,走廊兩邊各家各戶的燈都還亮著。
鄰里間時不時會聚在一起,看電視裏的最新消息。彼此靠得很近。

「六四」使人不忘作多方面的反思。最怕看見的,是那些將「六四」簡單化的定義,又或是為了「教育下一代」而將「六四」輕便的解釋為「殺死了許多人,所以不對啊」。我相信只有讓新一代接觸不同的紀錄材料,他們心裏有一個相對具體的「六四」認識後,才會主動關心並且思考這件事。

3 comments:

Kevi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Kevin said...

難道要他們把當時的真相一一說出嗎 ?
那是不可能的,日本也在做同樣的事..
記得以前我們在香港可以讀到國共兩邊
的History, 但係97之後連書都改了.
下一代又怎會知道真相呢 ?
攪不好以後六四會被說成幾個學生被殺.
是了. 現在的教科書有講到六四嗎?

P.S. 六四時我仲讀緊 Form 3

Unforgettable / 茵 said...

靠官方力量去讓新一代認識六四,這無疑是空等。

所以我們靠的就是民間的力量、父母輩的教導,還有一些有心的老師。

六四時我才唸小五,之後逐年有收集有關六四的資料,會剪存各種報章上的文章(六四後頭頭兩三年,大家還是很願意寫),還有許多民間組織自發性出版的刊物,為著就是留個紀錄,他日留給年輕人們看看。

我還記得後來有線播「天安門」,那時家裏裝有線的人還不算多,於是就向中學老師借來看。

我是個渺小而自私的人,不會因六四而去搞革命,只是想在日常生活上,做自己基本可做的,即使算不上一個交代,起碼是由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