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18 June 2005

讀字典

整個人裏裏外外都有待整理。即便有一點餘暇,對桌上那堆欲優先閱讀的書,卻有「口淡淡」的感覺。

這時候最易讀「入腦」的,除了亦舒,便是字典。

翻開字典,並不試圖記牢甚麼字,只是一路的讀下去,一時間心倒會靜下來。有時讀字典上的例句,窺見祖國、別國文化一隅,心裏會有一種誠敬。

我是個愛讀字典的人,雖然有「得魚忘荃」的習慣,字總是過目即忘,但多年來最怕字詞搭配錯誤,故此字典往往是「安全感」的憑藉,生字查,熟字也查,時有意外發現,倒也算是一點生活樂趣。

10 comments:

jojoju said...

很有趣的嗜好... 有機會我也試一試!!

Anonymous said...

怪不得你寫文章寫得頭頭是道.....

為什麼好像好多人都不用OD了?

Anonymous said...

對呀。怪不得你的文字寫得這樣好啦 ...
我家甚至沒有一本像樣的中文字典呢 ...

Unforgettable / 茵 said...

我常寫白字,字彙又少,再加上不會說故事,你就知我係個白讀字典的人。我係有點病態,藉著讀字典為自己的情緒找出路吧。

因為讀字典總唔會錯,所以就好多藉口俾自己「鍾」個頭落去。我真係無鬼聊。

Ruth Tam said...

亦舒 is my favourite. I read all her books. Yes, every single one. I love her style, which feels like she can write without effort. Also, I admire so much her observation skill, especially about feelings.

Carrie said...

最近一切安好嗎?

Unforgettable / 茵 said...

Carrie,這些日子不算十分安好,公私兩煩,不過我就當是個中期檢討,又當是思考練習,看事雖然極度的灰又有點晦氣,但行事卻十分的積極。

正面負面的思想逼實個腦,雖然不矛盾,卻挺疲累。

Unforgettable / 茵 said...

Ruth,我們這一代,愛看亦舒者眾,她的小說,對我而言甚至是一部人生參考書。亦舒是疲累時的閱讀佳品,有深度,夠精到,卻又不致令腦袋太疲累(實際上亦舒是知已,是心靈慰藉),尖刻但不失人情。

不過看得亦舒多,有時也像21世紀的人懷著20世紀八十年代的思想,會偶爾有點落寞。(也許言重了)

Ruth Tam said...

80's is not bad already. The other day, my client said I am from the 30's. Always wear black suit, play piano, do ballet, read novels, listen to classical music, .... No knowledge of Karaoke songs, ignorant of young actors and actresses ...

No intention to change though.

Anonymous said...

「我們這一代」是哪一代呀? 我媽和我都是亦舒忠實讀者.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