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05 August 2005

接受

對方將某些事情放在生活的首位,自己如何真正的包容,或是否真打算包容,是那樣重要的課題。

如何相信自己不是次要,或接受自己是次要,如此而不至受傷、失落,很難。

嘗試改變對方,或要求對方遷就,某程度上是一種暴力。

我會選擇順從,但堅持自己的立場。無法不愛,但也無法抹殺自己。

君玲,你提及的課題,我仍在思考,未嘗徹悟。

p.s. 各位,以上問題只在對方將大部分時間及心力放在首位,很少時間及心力放在次選上,才會有問題。
我亦沒有遭逢甚麼不幸,只係我老公愛他的書多於愛我而已。

10 comments:

Ruth Tam said...

I am the kind of person who can accept I am not the most important person to someone. I think we can be No.1 important to only a few people.

Unforgettable / 茵 said...

Dear Ruth, 我和老友論伴侶所排的優先次序及比重問題,有的男生將大部分精力放在工作上,有的將車呀、足球呀視為第二生命,女友係第三或第四五六七。長期係咁,有時都有問題架。要好小心咁平衡。如果對方唔係伴侶,當然就無乜所謂啦,亦唔會要求人地重視自己。人家重視自己,有時亦未必係好事。

Ruth Tam said...

Do we need to compare apple with apple? At least the comparison is a person. In that case, sure you will always be no. 1.

亞悠 said...

當我戀愛的時候,我就把對方放在生命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位置上,也因此,我自然期望對方同等地看待自己。然而,很多時候,(正如你所說呀)男生把車呀、足球呀等等我認為不重要的東西視為第二生命時,我便感到很失望。然後,不自覺的給對方很多壓力,我這樣重視你,那你就不可以少理那些東西嗎...然後嘛,雙方也感到很疲累...無論我愛過幾多次,失望過也失敗過幾多次,我還是一樣期盼對方和自己一樣「戀愛大過天」。唉,所以,我總是愛得很挫敗呢。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人與物質是不能比較的. 說先後次序, 似乎沒有什麼意義, 老實說, 真的有點兒幼稚哦, 似乎是中學生才會說的話. 結了婚已是對你們相愛的肯定. 如果執意吹毛求痴只會有更多問題產生. 愛與興趣是不能比較的啊, 樣樣事情分高下, 只會痛苦. 想想愛人與愛書, 根本是不同類的事. 再說結了婚也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 是你教我的. 那麼應該尊重他喜愛書籍的個人興趣吧.

Unforgettable / 茵 said...

Kuh,我明白你所說的,相處這麼多年,我當然尊重對方的興趣與私人空間。

正如我所說,這樣的問題,只會在某一項事情嚴重影響另一方的生活,或要伴侶作很大的犧牲來相就,才會出現問題。亦即是一方的「自由」,吞併了另一方的自由和空間,才會出現。這與你所說的,其實是一致的,都是能否互相尊重私人空間與興趣的問題

遇到這方面的大問題的,其實不是我,而是我的朋友。她面對的問題是很大的,實在並不是一個幼稚的問題,這不是一個純乎是次序的考慮,而是平衡與溝通有否因此而斷絕的問題。

我並不是真的介意對方將別的東西置於生活的首位,而是對方有沒有珍惜,我為了成就他的首位,而作出的割捨。當資源與空間都極度匱乏的時候,我願意放下自己的部分,成就對方生活裏重要的東西,可是當付出的極多,而對方以為是合理的平衡,未嘗改善局面,那多少是會有點失望。

寫這一篇時我已預期容易產生誤會。我說的其實並不只是一般男生愛車、愛足球(或女生愛打扮之類)的問題,而是進一步的,在比較極端的例子裏,一個人的自處問題。

Kuh, 我不知道這樣說是否清楚,不過這確實不是一般的「愛車還是愛女友」的問題。碰巧我和朋友討論的是很個別的例子,這樣零碎的討論,難免是偏離了原意的。

Anonymous said...

不是發生在你身上便放心了.
我都認為你會比較成熟地處理. 反而幫別人就很難. 我常常覺得, 對別人的感情事好難插手也不應插手. 本來我就覺得每一對戀人都有不一樣的故事不一樣的原因, 即便聽那一方說都只會是片面. 沒有人比那對戀人自己更了解發生什麼事. 不要為朋友那麼擔心啦. 最終不竟人只會服從自己的意願, 說自己愛聽的話. 所以即使你對她說什麼, 都是她自己決定怎樣做.
我有點認為, 當人開始計較或者發現先後次序的話, 其實那愛情在某一方已變質了. 當她覺得他忽略了她, 可能他已經不愛她而找藉口吧了, 或是她對他開始斤斤計較起來了.
問題一出現, 本來就是一個結果, 不能解答.

Anonymous said...

以上第7行應是
......"聽"自己愛聽的話

Anonymous said...

儲錢嘛. 正在超級努力中....
為想早點結婚而儲錢....
但我倆雖然已4年多, 還活在幼稚的甜蜜愛情中. 風浪不是沒有, 卻都好容易忘記不開心的事項.
但願我倆永遠保持在這種幼稚的純真愛情之中不會醒....
所以現皆段覺得反正都是他, 便快點結婚...
想法仍很幼稚呢

Unforgettable / 茵 said...

Kuh,感情甜蜜是好事,與成熟或幼稚無關嘛,最緊要你們自己開心。感情這回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真係一人做事一人當,甜也好苦也好,都是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