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24 February 2007

自食其力

一位朋友自搬離父母家後,常抱怨打理一頭家開支大,不及與父母同住時好,一切都可坐享其成。真想說對他說:「你的『在家千日好』若是指希望多陪伴父母,倒是不錯,如只是希望在家靠父母,就太令人失望。」我不是孝順的人,但總明白父母不是「搵著數」的對象,父母對自己期望如何是另一回事。

長大後搬出來住,有自己的窩,便多了一份擔當,應當會使人更長進。為了使一頭家妥善維持,一個人會更小心走自己的路,理財會更謹慎,也更注意健康。因為一切來得不易,所以這頭家也會帶來滿足感。我很喜歡自己的家,也喜歡自食其力。我很希望朋友的目光也稍稍轉移,將負擔化為進步的動力,不管是賺錢的動力,抑或是提升個人修養的動力,都比起現在的觀念好。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會覺得, 到外面工作, 不論工作如何, 賺錢多少, 都必須要對家庭有所承擔!

.bwd. said...

我也是搬出來後才長大及長進的。是一個很好的歷練。

Anonymous said...

我是跟父母住在一起,一來未到成家立室的階段,二來淨係付房租,已經沒有多少薪金剩下。